close
因為剛從台灣過來,住在附近佛州媽媽交流會的成員很熱心的邀我參加早餐聚會,然後問我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助的等等。
其中一位媽咪帶著她三歲的兒子Max過來,Max 是個非常活潑的小男孩,媽媽們在吃飯聊天的同時,他在一旁不受控制的玩來玩去。Max的媽媽Melissa一下子拿Chitos 給他吃,一下子又帶他去買冰淇淋。我帶著剛吃副食品一個月的阿杉,害怕他碰到桌上的任何一個東西,然後好奇地問Mellisa 說,不會怕小孩子吃太多零食就不吃飯了嗎?
Mellisa 說,其實不用限制小朋友吃零食什麼的,畢竟自己也愛吃零食,如果小朋友看到大人吃,但又限制他說不能吃,這樣子不是很奇怪嗎?
另一個媽媽Ivy 也說,他的一個朋友從小就很限制小朋友吃零食,家裡就是沒有零食。結果家裡小朋友到同學家去生日派對,當大家都開心的吃著桌上的零食時,他看著桌上的零食不知所措。
還有一個例子是,一個媽媽也是從小到大限制自己的小孩吃零食,結果小孩長大到外面去唸書,在沒有人看到的地方就會狂吃零食,當做一種解放。(天啊聽了覺得好可怕)
另一個媽咪幸容則告訴我說,小孩子吃一點甜的反而可以開胃,飯會吃更多!
這跟我在台灣得到的知識很不一樣,在台灣似乎整天都是媒體報導小學生肥胖問題,整天請營養師算小孩餐點的熱量,還要限制快樂兒童餐不能送玩具!(這哪快樂了?)
我也覺得媒體太誇張,小朋友並沒有每天都吃麥當勞好嗎! 只要他不要吃得太誇張,例如說吃完洋芋片又吃其它垃圾食物,偶爾吃零食一些其實是可以接受的。
另一個例子,有個朋友的媽媽不准小孩看電視,因此家中沒有電視,結果家裡兩個小孩也是到別人家去聚會,當大家都在外面玩的時候,兩個小朋友一直盯著電視看。
老實說,教育固然很重要,但是如果一直限制小孩不能幹嘛幹嘛,或應該怎樣怎樣實在是太過,這就是為什麼西方的教育總是一直教小朋友自己去思考,而東方則老是規範一些有的沒的,而造就了一些奴性很強的member。
如果是我的話可能會跟小朋友定一個時間,每天可以看多少電視,時間到了就得休息,或是零食,一天可以吃多少,讓小朋友知道這些東西可以吃,可是要有節制。
因為小朋友會好奇很多事情,讓他們多方嘗試,自己探索知道什麼是什麼,而不是告訴他們你應該要怎樣怎樣的限制他們,對他們的發展應該比較有幫助。
以上是從台灣媽媽的小眼睛發現美國媽媽教育觀點有所不同的一點淺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